很多长沙企业老板对印花税很陌生,认为印花税是很小的税种,金额低,可报可不报。实际上印花税属于财产行为税,只要发生应税凭证订立行为就产生纳税义务,虽然单笔税额不高,但是属于税务日常核查的重点小税种。很多企业就是因为长期漏报印花税,被税务预警,要求补税、缴纳滞纳金。2022 年《印花税法》正式实施之后,印花税规则发生不少调整,很多旧的认知已经失效,本文结合长沙本地申报要求,讲解印花税应税范围、计税依据、申报方式以及小微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。
印花税简单理解,就是对企业订立的合同、产权转移书据、营业账簿、权利许可证照等应税凭证征收的税种。很多老板有一个重大误区:不是所有合同都需要缴纳印花税,只有税法列明的应税凭证才需要申报,没有列举的合同不用交印花税。
需要缴纳印花税的常见应税项目包含:购销合同、加工承揽合同、建设工程合同、财产租赁合同、货物运输合同、借款合同、财产保险合同、技术合同、产权转移书据、营业账簿。举几个例子,企业租赁办公室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,要按照租金金额缴纳印花税;采购原材料签订购销合同,按合同金额计税;公司向银行贷款的借款合同,也需要申报印花税。而企业日常签订的劳务用工劳动合同、咨询服务合同(非技术类咨询)、监理合同,不在应税列举范围内,不需要缴纳印花税。
计税依据方面,应税合同按合同所列金额作为计税基数,如果合同中列明不含税金额和增值税,分开记载的,可以按不含税金额计算印花税;如果合同金额是价税合计,没有单独列明增值税,则需要按全部价税合计金额计税。营业账簿印花税,现在只针对实收资本、资本公积,按照增加的部分计税,没有新增资本金就不用重复申报。
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线上申报印花税,按季申报为主,部分企业是按次申报。按次申报就是发生一笔应税业务,就申报一次;按季申报,在季度终了之后 15 日内完成申报。很多小微企业习惯忽略申报,比如租赁合同签了好几年,一次性把几年租金写进合同,很多老板只申报第一年,后面年度不再申报,这就是典型的漏报风险。
优惠政策方面,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,可以享受印花税减半征收优惠。注意,这个优惠是针对除证券交易印花税之外的其他印花税。另外,营业账簿,对于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,也有对应的减免政策。
常见误区梳理:误区一:合同没有贴花就不用交印花税。现在印花税已经全面电子化,不再需要购买纸质印花税票贴在合同上,线上电子申报缴纳即可,不能因为没有贴花就不申报。误区二:合同最终没有执行,就不用交印花税。应税合同一经签订,纳税义务就产生,就算后续合同取消、没有实际履行,也需要申报印花税。误区三:只有纸质合同才需要交印花税,电子合同不用。电子订单、电子合同,同样属于应税凭证,一样要申报印花税。
写在最后
印花税虽然税额不大,但属于高频核查税种,长期漏报会累积滞纳金,影响企业纳税信用。企业在签订各类业务合同的时候,要提前判断是否属于印花税应税凭证,按期在电子税务局完成申报。如果你不确定签订的合同要不要缴纳印花税,可以发给我们财税顾问帮忙判断,做好税费测算与按期申报。
引用来源说明:本文印花税政策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》。
征途财税代理记账官方查询入口:https://dljz.mof.gov.cn/#/homePage
长沙征途财税官方查询入口:https://dljz.mof.gov.cn/#/homePage
详细方案可咨询征途财税官方
基础工商与代理记账服务:https://www.zhengtucaishui.com/
中大型企业、跨境电商与进出口财税合规:https://www.zheng-tu.com/
